2024年6月28日 星期五

【 如何在生活中修「空假中」?】


所謂「空」,要看清「緣起」,從大的宇宙範圍,漸漸縮小到地球,再縮小到社會,再縮小到你的家庭、你受的影響,那就是緣起。
 
觀察緣起才知道,一切皆有因有緣。基於「有因有緣」,那「無緣不生一切結果」。你就發現了,這是性空的本意,它本來就這樣。
 
接著,你要能起「妙有」。一切煩惱都是妙有,對我自己,我生起菩提心。他的煩惱讓我有菩提心。因為眾生有苦故,我當誓願成佛。
 
再來,因為眾生有苦,也讓我好苦,所以讓我精進。我有苦,我才會懂精進。再來,眾生讓我苦到受不了,我才能修忍辱,我才能修布施,我才能修精進。這就是苦的妙用在這裡。
 
一切的苦,無非都在告知你,「我的我執還那麼強」!你才會這麼苦啊!覺得沒面子啊!覺得不知道怎麼辦啊!「誰」在不知道怎麼辦?「我覺得好丟臉!我想在地上挖洞,要鑽進去了。」你看你那個顏面感多強!那種我執感多強!生起來一定會煩惱。
 
煩惱,第一個要「看到」,第二「忍辱」,第三要「觀察它的緣起相」,接著觀察到它的「我執相」,都是我執所生。那最終落入到「這一切,都是發起我菩提心的」,為什麼?因為這些都是緣起當中,我的現前煩惱跟它對應,而生起如幻的我執。我要喚醒內在的覺性。
 
所以,說它是「空」,它卻有作用。說它「有種種的作用」,可是它那些作用,不是我在凡夫立場上看到的「煩惱的作用」。這一切的作用都是讓我增長菩提心用的。而菩提心在哪裡?在我內心裡。我總是看不到它,但是它,讓我能懺悔,讓我能警策,讓我能看到我執,這本身就是它「不可思議的佛性」之作用,這叫做「中道義」。
 
「中道義」不盡然是從「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」、「非空、非假,即是中」這樣來看,是「即空、即假,非空、非假,當下即是那一念覺性義」。你也不知道,可是,你知道它苦的本身,你就知道,那是你的覺性在起作用。你知道你要修忍辱,這個能知的心,就是你的覺性。所以它是不思議的,說不上是什麼樣子的,但是你得相信它存在,這就是你的「中道見」。
不容易,所以怎麼辦?要一直誦經,一直誦經,然後一直拜懺。
 
 ~ 法藏和尚天台講座開示 ~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 佛法中的「感動」】

佛法中的「感動」, 並不同於一般世俗的激動、激情, 乃至濫情 或做作。 它是一種銘心的體­會,一種設身處地的諒解。 是一股對佛法、對修道,義無反顧的決絕。 它可能只是一剎那, 表面上看來若無其事的「印心」, 而無關乎眼淚! 它也可能是一場面對­眾生苦難, 而情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