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

【 念佛是念你本來的光明,自性的功德 】

常常我們是這樣:
我問老菩薩:「你念佛多久了?」
老菩薩:「念了十多年了。」
我:「那能不能往生?」
老菩薩:「不知道。我往生的時候,不知道阿彌陀佛有沒有空?大概最近他很忙,我很久沒夢到他了。」
你看,她懷疑。要知道從事相上說阿彌陀佛比慈父還要慈念我們,你相信父親,爲什麽你不相信佛呢?

慈雲懺祖說:「若人臨命終時起三疑——疑自、疑法、疑佛,不能往生」。
你平常就在疑法、疑佛,爲什麽疑法?“我念佛號不專心,不曉得有沒有用?我看我是不能往生”。你疑自己,也疑那句佛號。《觀無量壽經》上說,五逆之人,生前乃至一句佛號都沒念,死的時候地獄現相。如果遇到善知識跟他講佛法,講解極樂世界,他一念懺悔心生起,害怕惡報欣求極樂。就這樣乃至五惡罪,乃至他十句佛號都能夠往生。經上明白地這樣寫的。你信不信釋迦佛所說?我相信你們信,但是,總念起來就不信了。你念完了沒法喜,你不會感覺這句佛號很甘美、很圓滿,因爲你不知道它是寶,所以你不入心,不覺得它好。

要知道這句『南無阿彌陀佛』不在心外,只要你用心承仰,就會從你的法界心中念出,這就是你本來的光明,自性的功德。



文 / 法藏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 佛法中的「感動」】

佛法中的「感動」, 並不同於一般世俗的激動、激情, 乃至濫情 或做作。 它是一種銘心的體­會,一種設身處地的諒解。 是一股對佛法、對修道,義無反顧的決絕。 它可能只是一剎那, 表面上看來若無其事的「印心」, 而無關乎眼淚! 它也可能是一場面對­眾生苦難, 而情...